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

JAMEI CHEN 2009 A/W Fashion Show

金融海嘯席捲全球, 21世紀初的繁華紛紛剝落....

當原有的安逸出現裂痕….
當生活充滿太多挫折…….

讓JAMEI CHEN將場景拉回二次世界大戰後,
資源匱乏 百業待興……
卻心靈富裕的年代…


JAMEI CHEN 2009 A/W 【再現50’s】
重溫純粹的簡單美好………..

如果說,正值二次世界大戰的四○年代譜出的是一首哀傷的悲歌,默默吟唱著戰爭帶來的生離死別;那麼,戰爭結束後的五○年代就是一曲悠揚動聽的平和之歌,音符中盛滿希望與喜樂。

設計師陳季敏一直對五○年代文化非常著迷;在這個時期不管在音樂、藝術、社會風氣方面都有突破性的發展。同時,雖然百業待興,終於擺脫戰爭束縛的意見領導者們,卻紛紛開始探討美的本質。當時,雖然處於物資匱乏的狀況下,卻仍常見費心打扮的優雅淑女在街頭上穿梭於沙龍間,為街頭增添生意盎然的氣息。

本季,JAMEI CHEN在金融海嘯對人類帶來重大衝擊的同時,將五○年代對事物充滿希望,對物質感激且珍惜的感情揉入現代俐落的線條中;強調女性柔美腰身的剪裁、手工車縫的精緻細膩都充滿對五○年代的懷念。但設計師陳季敏卻認為,本季最大的挑戰在於從復古與現代中取得和諧的平衡點,選用顛覆傳統的布料如:彈性牛仔、科技皮革等創新材質,搭配優雅的輪廓線,激盪出嶄新的時尚概念。值得一提的是,JAMEI CHEN大膽地將皮草以及手工蕾絲等奢華元素與多元化的布材巧妙結合,除跳脫以往既定時尚印象外,混搭的理念更增添單品搭配的彈性。也因此,本季可見一系列的皮件、大尺寸針織圍巾、項鍊及胸針等搶眼配件,鼓勵多層次穿搭的特色,更呼應五○年代當時物資嚴重不足導致一衣多穿的現象,為每件衣服創造出多種豐富表情。 

JAMEI CHEN本次為了秋冬再現50’s的主題,將原本明亮極簡的JAMEI CHEN安和訂製店換了風貌,推開安和店大門的那一瞬間,彷彿掉入時空錯置的神秘漩渦。身為服裝設計師,同時也是位虔誠的美學信仰者;陳季敏認為美無所不在,也沒有固定的形體或表現方式。因此,這次的秋冬秀中,不僅在一件件精緻的服裝配件上看得到50年代的影子,更隨處可見戰後新寫實主義的足跡。服裝秀由知名導演羅塞里尼作品-不設防城市揭開序幕,模特兒從五O年代的經典鉅作搖曳步出,再緩緩轉身沒入螢幕後,黑白投影的經典歷史畫面與現實層層疊疊,從空氣中瀰漫的沙龍文化氛圍,到耳邊傳來的老電影配樂;甚至是絲絨窗簾和手繪水晶燈創造出的虛實交錯感,都是一塊塊拼圖,完整地拼湊出一幅50年代懷舊影像,在每雙眼睛裡留下餘韻無窮的動人殘影。

設計陳季敏本人基於美的熱愛與追求,每季到各地旅行,聆聽異鄉的美麗傳說,藉此獲得創作能量,並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心、雙眼及雙手去將每次的感動落實。並且藉由服裝設計將這份感動傳唱給每個對美抱有熱情的知音。也因此,陳季敏期許會有越來越多人與她一樣充滿熱情地搜尋美的蹤跡,用生命探討每個簡單故事背後豐富的美麗 。